zp and yf

Daisypath -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

Sunday, July 5, 2009

偶然独活, 该珍惜而不是叹息


......... 最近有朋友忽然对我概叹,一段接一段的拍拖太久了,根本没有机会回过气来,很想试试单身的滋味。我很明白这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犯贱,与爱得不够的人在一起,固然比单身还可耻,即使相亲相爱,也同时公平的错过了很多单身的快活。

看一套电影,在旁有人分享感情好,但当你试过看到欲哭之时,耳边忽然传来一句这里拍得太入骨了,泪水即时要倒流,胃口也给倒了,甚至看完后的戏经,有时因伴侣边看边评的影响,连自己的独立思考也迷失了。

恋爱中的人或一家几口的人,偶尔可能还会梦想一人背起背包游天下,对不起,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,伴侣不怀疑你去偷欢,就是觉得你对他已相处到产生厌倦感,再明事理,也需要知道你想游到几时吧?一要交待,一人自由游行已扫了一半的兴。但是,人一年有几多假期有几何旅行?毕业后不把握单身的黄金机会,一恋爱便迟了,只能在每段恋爱的空隙间成行,可惜,大多数是怀着所谓分手后散心的心态,自乐中总有茫茫的自虐阴影,很难摆脱心魔真正自由自在。到年纪老大,没有伴又缺少安全感,总有人互相照应才安乐,老残游记是不好过的。所以,要天涯任我行,不能不趁体力旺盛又不为爱情所牵累时成行。

那种去到哪里是哪里,不需商议妥协迁就的快感,在想停下来的地方逗留三个小时就三个小时,不许任何人答应,不许揣测此举会带来什么脸色,这种逍遥游,真会恨得动弹不得的连体爱侣内心牙痒痒,连把心愿说出来的自由都没有。

独处,并不可耻,可悲的是分不开孤独与寂寞。

寂寞的情绪可能让一只猫叫春,孤独自处,会容许不沉默的自由,思考的自由,不吃东西的自由,沉迷烂片的自由,而无需任何理由。这不是安乐是什么?

从出生到死,不是有太多人有太多时期可以有这种福利,人始终是群体动物,偶然独活,该珍惜而不是叹息


转载自林夕, HK uMagazine Vol. 139, july25 2008

1 comment:

  1. "与爱得不够的人在一起,固然比单身还可耻"


    实在太有意思啦,多谢分享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