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p and yf

Daisypath - Personal picture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

Monday, March 22, 2010

父母 X 小孩

小孩,该怎么教?
身为父母的,身教很重要,自己的言行举止很重要,身边的朋友很重要,总而言之,小孩子很容易被身边的人,事,物影响,尤其是12岁以下的。
1至12岁的这个阶段,身为父母的,若有任何参差,分分钟这个小孩的下半身就会完蛋。父母对孩子疏忽照顾,把他一个人扔在家里,认为12岁的他,会自己乖乖的做功课,谁知道,他在家里玩电脑,打电话与朋友闲聊? 成绩逐渐下滑,没有去想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,只是一味与他吵嘴,认为他苯,认为他应该要补习,认为他不专心。为什么不想想自己本身身为母亲的问题?
12岁后,叛逆期逐渐逼近,身边的好友若不是什么品行兼优的,再加上自己对孩子的疏忽,即疏于管教的话,那就恭喜你了,他的前途也会跟着那一群同党没什么两样。加上现在科技发达,按一按键盘,想要看什么短片,什么资料,好的坏的,网上一应俱全。

看过父母骂粗口的,孩子也跟着学。外人想提醒他,他说他妈妈也是这样。
看过父母骂自己孩子笨蛋,如猪脑。那好吧,小孩就像猪一样继续学习。
看过父母说一大堆不正规,不对搭的语言。那好吧,小孩也一样把它们写在要交的作文簿里。
还有很多很多。

我曾经告诉自己,若有机会的话,我要孩子在最完美的家庭环境里成长,我要给予他美丽的童年,自己与另一半树立一个好榜样给他看。
但是,说就容易,当要实行的时候,就真的需要很多耐力,金钱及鼓励。

不想生,就不要做;不想教,就不要生。
不要给自己烦恼,不要让这个社会不小心多了个寄生虫!

2 comments:

  1. i like this post...the last part sound so good, bt doubt anyone of us capable to withhold it. really need a thought for that

    ReplyDelete
  2. yes, sometime really feel frustrated when you see how parent ignore their kids. hai. 是社会的问题吗?

    ReplyDelete